霸道蛋蛋

愿三次元的生活与二次元一样理想美好

关于安歌,关于蛋泥

前阵子意外收到了蛋泥的夸奖,内心狂喜的我立志再写一篇同人,结果同人还没产出来,安歌竟然就措不及防地完结了。


之前写过一篇长评,那里更多的是提到我如何发现此文,如何辗转多地最终来到了老福特。


对于安歌,想必已经有许多的读者讨论与剖析过,这里我就不多加讲评了。今天我想认认真真地来说一下此文对我的影响。


首先,如我之前所提及的,我并不是圈内人,平时也没有看训诫文的习惯,安歌是第一个让我入圈的小说。选择把它追下去的原因非常简单,因为它是医学文,我对医学事物总是抱有热忱。


看着看着,医学不再成为我主要追文的原因,里面的故事情节更是吸引我。兄弟的矛盾,师生的关系,父子的剑拔弩张,师兄弟的互相扶持,安歌已经不是单纯的训诫文等级了。


我不算蛋泥的老粉,甚至非常新,可是自从加入了老福特和QQ,认识了蛋泥和一群可爱的读者,为我的生活添加了许多乐趣。


在这里要特别感谢@榴莲气泡水 帮助在海外的我注册QQ,我才有幸认识了一群有趣的灵魂~



身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,安歌让我学到了不少的医学知识,还有蛋泥时不时的“鞭策”与灵魂拷问,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,甚至觉得自己根本还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。


我经常透过安歌来反思现实生活,尤其是在医院实习的这段时间,我更是觉得季杭甚至是安寄远或乔硕在现实中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
真正的医务人员不会如此事无巨细,不会处处为病患着想,甚至当病患尿急却因为刚生产无法下床如厕向我们求救时,我来到病床前看到的是一名住院医一脸冷漠,事不关己地站在病床前写医嘱。


我当时很想问他,你是眼瞎了吗?医生的职责是否只限制在检查治病开医嘱?其余的都可以推诿,当作看不见。


在精神病院实习时,一名患者因为吃药不配合又被护士的言语刺激,把嘴里含着的水喷在护士脸上,护士当下的第一反应是给患者一个重重的耳光,扯着她的头发,三四人合力把她拉到床上,用束缚带把她给束缚起来了。


在神外一名患者刚动完脑部手术有些神志不清,无法配合指令换尿片,护士狠狠地扇了几巴掌在他的臀部与后背。


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情况让我不禁思考,我以后会成为这样的人吗?我是否会永远对病患保持如此的耐心?


每当我迷失自己的时候,我都会来安歌这里寻找答案。


季杭会为了贫困患者舍弃睡眠时间连夜加台,安寄远会因为毛阿姨的事情担心愧疚得睡不着觉。面对余甜甜明显的刁难,乔硕还是尽责尽心地抱着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心态,天天从神外跑到VIP病房亲自检查。季杭会因为师兄弟俩人放走了HIV患者而大发雷霆。


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医者。


他们不需要有多伟大的理想与成就,甚至可以不需要拥有过人的天赋,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。


我告诉我自己,以后正式踏入职场了,绝不可以忘了初心,永远别忘了当初学医的目的是什么。


安歌是我的一片净土,这里总是可以洗涤我的心,让我暂时逃离三次元的生活。


喜欢季杭在工作上一丝不苟认真的态度,如此成就的人还在继续努力,我凭什么懈怠?有时候看了安歌后,还真的会认认真真去学习了。季杭简直就是我的榜样(只限于工作ʘ‿ʘ)。


喜欢看人前英明神武的季主任在生活中木木呆呆的样子,看着他从训诫机器人蜕变成一位有血有肉的兄长。以前总会忍不住想冲进屏幕打醒这颗木头,现在却觉得木头还是有木头的可爱,甚至有时候比炸毛的小远崽还有趣,这就是所谓的反差萌吧。


喜欢安寄远炸毛,在人前成熟稳重,幼稚起来却连三岁小孩都不如的远崽。安寄远的改变是非常明显的,从卑微的影子逐渐成为可以与哥哥并肩而行的弟弟。季杭终于给足了小远安全感,他不再需要担心哥哥是不是讨厌我的问题。


喜欢乔硕的坚强,善良,察言观色,把吃苦当吃捕的性格。他是我蛮心疼的一位人物,感觉他和小远的心境互换了,他变成了以前的小远,没自信,害怕一些小事就会惹怒季杭,和季杭有了隔阂。希望乔硕回来的那一天可以有足够的底气,大声骄傲地对季杭说,他是可以站在他身旁的人,他没给老师丢脸。


喜欢颜庭安的善解人意,懂得左右逢源,善于洞察人心。他是可以让季杭卸下伪装,可以喊累,帮他解决问题,给他依靠的师兄。他是季杭的避风港,在他这里,季杭有任性当小孩的权利。他一直渴望师兄可以给他一顿拍,偏偏蛋泥师兄不如他所愿,宁愿使用千奇百怪的惩罚方式(含漱口水,数羊)来惩罚这位不省心的师弟。


蛋泥笔下的人物是如此鲜活生动,每看一次都会不禁被蛋泥的文笔折服,这应该是我一辈子都不可能修炼到的等级,如蛋泥的厨艺(不是🤣)。


安歌完结了,但是安歌里的人物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。季杭,安寄远,乔硕,颜庭安,夏冬,希望他们在他们的平行时空里永远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。


最后的最后,非常开心认识了@米酒蛋泥 ,感谢你创作出如此优秀的作品,感谢你愿意传授医学知识,感谢你总是积极地和读者互动,也感谢蛋泥让我入圈了。


安歌虽然完结了,但是追蛋之路没有完结。无论是开车开飞机,蛋泥的每一篇文必定会继续支持下去!


所以蛋泥什么时候要开飞机?

评论(24)

热度(2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